Friday, May 4, 2012

世界新聞自由日: 請各方尊重新聞自由



星洲日报/罗水萍
(哥打峇魯3日訊)吉蘭丹華社領袖配合“世界新聞自由日”,身穿黑衣力挺新聞從業員!
 
今日,哥打峇魯華文報同業紛紛穿黑衣配黃絲帶上班,以抗議警方在428黃綠大集會當天暴力對待新聞從業員,這項活動同時獲得吉蘭丹華人fb之友及華團領袖的支持。
 
一行人共進午餐交流,在場的新聞從業員有星洲日報記者羅水萍及專職攝影黃家立,光明日報記者符美平,南洋商報東海岸采訪主任葉景華、特約作者劉繼方、記者林慧甄和通訊員傅文祥,以及中國報記者周佩霞和通訊員孫萱玲。
 
其余者包括吉蘭丹中華大會堂署理會長黃保俊、吉蘭丹潮洲會館會長陳春華局紳、丹州政府宣傳官謝銓來、林光生市議會及葉益延。
 
上述餐會是由吉蘭丹華人fb之友發起,組織發起人是劉繼方。
 
●劉繼方認為,所謂的新聞自由,不應該只是新聞報導的自由性,政府及有關方面應該提供新聞從業員採訪的便利,並給予基本的尊重。
 
“我們看到,新聞從業員在428集會當天被暴力對待,被要求刪除所拍攝的照片或書畫面,甚至無辜被打。”
 
他說,政府要挽回民眾的信心,應該撤查民眾和媒体對警方暴力對待种指控,並揪出於428當天滋事的行暴者。
 
●黃保俊希望,政府正視新聞從業員和民眾穿黑衣系黃絲帶的“無聲”抗議。
 
他說,現今資訊發達,世界各地都在講求及追求新聞自由,我國不應只停留在“部份新聞自由”國家。
 
他也促請各方尊重新聞自由,尊重人權,他不希望428警方暴力對待新聞從業員和民眾的事件重演。
 
●陳春華則贊賞華文報業中立報導新聞的作風,並支持捍衛新聞自由。
 
“華文報在新聞報導上相對中立,不像一些媒体,新聞報導背後含政治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