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10

为谁庆生日?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洋商报,刊登19.11.2010

这个年代,庆祝生日跟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不过。大家都认为,为这一年一度的“大日子”花点钱让孩子开心,应该讲得过去吧。

其实“生日快乐,开心庆祝”,概念上就是有问题的,是我们作为家长的,以及整个社会为小孩及青少年,灌输的不正确人生观。

日前,我出席了马来朋友为孩子举办的生日会,单看桌上的蛋糕和食物,其实跟我们的生日会没什么两样。但,其重点节目不是唱K,或搞游戏讨大家欢心,反而是先来段动人的开场白。

那位小寿星站在蛋糕前念了一段《可兰经》经文;我不懂经文含义,只是感觉到这是一个回教化的生日会。念完经文后,他再以国语翻译,原来那是一段充满感谢,感恩的祝语。

其中一段的经文大意是:“我感谢上苍让我生活在这美好及充满爱的家庭,感谢用自己生命牵引我到来这个世界的妈妈,感谢上苍赐我那么爱我的爸爸。你们的恩情我永远无法替代,愿上苍保佑你们安康,幸福。”

讲过这一段话后,小寿星亲吻父母的手,才吹熄蜡烛,切蛋糕。

祝语感人,画面更动人,我不晓得友族嘉宾当时是什么感觉,但我的确是受感动了,而且也领悟生日会的真正意义。

华人需要让孩子从小了解生日的意义,及跟父母亲的因缘,让他们知道,母亲为了将他们带到这个世界,不惜将自己的性命当赌注。

这样的生日会,给人的感觉更温馨,更有意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