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百名华巫地主和居民抗议丹州政府强行征地


南洋商报/叶景华
(哥打峇鲁8日讯)吉兰丹州政府及有关当局被指“黑箱作业”强行征地且压低赔偿金额,以便哥打峇鲁市议会和一家私人发展公司,联手在该市第10区占地约六依格地段推行一项大型商业和豪华屋业发展计划,牟取暴利。

哥打峇鲁苏丹纳再娜和卡嘉马迪路第10区近百名华巫地主和居民今天中午举行示威,严表抗议;他们不满哥打峇鲁县及土地局未经宪报,突然发出征地通知,行径和目的皆可疑。

地主和居民代表郭朝安今天在示威现场向记者指出,县及土地局未经宪报及跟地主、居民等事先协商,便于上月发出志期8月14日的E和F表格,等于强行征地,违反了1960年征地法令。

他说,按照一般征地程序,政府在发出E和F表格之前,应先加以宪报,让民众知道政府有意在他们的地段上推行某一项计划,并且发出C及D表格,列出征用地段、地主姓名、地段面积等资料,不过,当局却省略了这个部分。

他要求县及土地局对于这一点,对该区24个华人地段及33个马来人地段的地主,做出合理解释。

他说,尤其这项征地的目的,并非做为公共建设用途,而是用来与一家私人发展公司,合作推行一项大型的商业和豪华共管公寓发展计划,以盈利为导向,跟剥削当地地主和居民无异。

因此,他说,地主们不会按县及土地局指定的日期去处理下一步的征地手续,相反的,他们要当局派员来跟他们接洽,并按应有的征地程序跟他们洽商,包括有关合理赔偿等事宜。

此外,他们也要县及土地局先收回不符合征地程序的E和F表格;如果当局坚持不这么做,他们将通过法律途径,捍卫本身的权益。

“县及土地局‘隐瞒’的手段,是不是为了让地主们没有时间针对他们祖传地的命运,跟家人好好商量?总结是,原本应该是从宪报开始,最少需要两年的征地程序,现在已经缩短至只有30天,对地主们来说,太过匆促。

“更何况我们之中,有不少是乐龄人士,法律知识非常缺乏,因此,有关当局的上述作法,非常不公,也不人性化。”

针 对征地赔偿,郭朝安说,按照有关发展商提出的1450万令吉赔偿金来计算,估计当局可给予地主的赔偿金,只是每平方尺不足50令吉,相较于有关发展计划中 四层楼店屋每单位130万令吉,或相等于每平方尺500令吉的售价,意味着发展商和市议会将获取暴利,相对的,地主则将面对严重的剥削。

他说,他过去在这个地点购地,每平方尺的价格都已经是300令吉,若以不足50令吉来出售,简至是血本无归。

他说,地主不是反对发展,但这种“暗地里行事”,然后要向地主强行征地,又要以非常不合理的赔偿金成交,令人非常不满。

他说,其实,他们过去也有发展有关地段的打算,但却受到市议会的拒绝。

“而且当局看来只打算做土地征用方面的赔偿,对地段上原有的房屋,以及后来的搬迁费,却没有赔偿的意愿,都令地主和居民感到非常不安。”

此外,郭朝安说,在重新安置方面,根据规划,政府将把当地的居民搬迁到距离哥打峇鲁约10公里外的直落班宜,也引起当地居民的反对,因为影响他们的生计。

“在槟城、雪兰莪、霹雳等州,州政府一旦征地,将会免费给予人民地段和单层独立式房屋,甚至非法木屋居民也获得此优惠,而我们做为合法住宅的居民,更应该如此。

“试问,丹州政府是不是不要维护人民的命运?一旦征地,这里的居民何去何从?”

郭朝安说,这个地段可说是哥打峇鲁市区唯一比较完整的非马来保留地,可供华人自由买卖,属永久地契,因此,如果政府以交换地段的方式来处理,他们也要一个同一类的地段,以免华人在哥打峇鲁拥有的土地,进一步减少。

地主及居民的访谈

郑共江:

县及土地局要我在本月13日之前去处理下一步的征地手续,我是不会去的。

我们之前有听到风声,说当局将在这个地区推行一项大型的发展计划,但当局一直没有正式跟我们谈起,上个月却突然手交来了E表格,让我们措手不及。

当局这种作法,是一种“既成事实”的手段,我们不能接受。

还有,那赔偿金如果诚如我们估计的,我们是绝对不会接受的,就算以前买下有关地段时的价格,也远远超过这个数字。

郭秋云(35岁)

身为地主,我到现在连什么信件、表格都没有收到,就听到政府要征地了。

这块地段不是不能让政府征用,但赔偿当然要先合理。

我在这里居住了30多年,现在只能跟着大队行事,看看大家想要如何处理。

佘女士(63岁)

我是没在这个地方居住的,一切就看其他地主有什么打算,我会尽量跟配合,因为以我个人来说,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在面对这个问题上,地主和居民们的团结是非常重要的。

莎丽娜(40岁)

我和家人三代50年都住在这里,可以的话,我当然是不想搬,因为方便找寻生计。

我以前就在附近的旧培植华小校址念书,所以会讲华语,因此这个地方,是我的家园,充满许多童年回忆。

如果发展了,就算开放让我们买这里的豪宅,我们也买不起。

邱灯纶(66岁)

在这里住了近30年,习惯了,真不舍得离开。

以市区来说,这里租金每月450令吉,还算便宜。

我孩子有打算安排我们到他们那里居住,但我和太太还是喜欢住在这里。

马华:应该给予合理的赔偿

马华哥打峇鲁区会主席陈永生和数名党要今天在到示威现场,关注地主和居民面对的问题。

他说,马华主要关注的是居民的重新安置和赔偿问题。

他说,这里也有不少居民是属于中下层收入者,他们在这里居住,租金便宜,工作地点靠近,但若要他们搬离市区,他们就会面对很多问题。

此外,这个地方是非马来保留地,可说是“黄金地带”,属哥打峇鲁市中心发展潜能高的地方,因此,征地尤其用来做非公共用途,应该给予合理的赔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