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5, 2012

讲理由还是道理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刊登24.02.2012 


很多人羡慕政治老将,不只口才一流,脑筋也转得快,任何提问都难不倒,反而可以马上回答,真是一门不简单的学问。


但是,自本月18日举行的那场“蔡林双王辩论会”后,大半民众也从中领悟,其实发问也同样是一门学问;不只得问得准,问得妙,更重要的,还是人家听得懂你在问什么?

简单的来说,从一个人的提问中,可让人一窥他的斤两,也可看透他的智慧及教养。

媒体工作者可说是“问题”最多的一群,每天都面对不同对象,发问不同的问题;如果他们在进行采访前没有做足功课,不了解情况,更重要是不想“自砸形象”,最聪明的做法是不逞英雄,就让其他同行发问就好。

这道理虽然简单,但有些人偏偏怕“寂寞”,只顾着找机会突出自己,管他三七二十一,抓紧机会发言。

往往就是这种为搏出位的心态,导致某些人根本不理会人家如何看待他发言的内容有多蠢,或仪态尽失;这样的人,总会有闯祸的一天, 而该场辩论会也就有最好的例子。

那位政治小姐借用发问环节来发挥自己的政治观,可惜不只用错平台,也用错表达方式;不过,悲哀的是,超激动音量及夸张表情,结果还可真的让她达到“目标”,红透了半天边,可惜却是负面的。

面子书实在够“效率”,只要一人骂一句,一小时内便挤满上千人掀开“正义”之战。有人说她活该被网民骂到“不像人”,但也有人替她打抱不平,说网民太残忍。

挺她的人说,他只对蔡总的说话感兴趣,他说,那位“拖车姐”国阵士拉央国会协调官黄糩璊有如此的状况,没什么好奇怪;蔡总说,“是因为她紧张;我以前上台演讲也是一样紧张。”

这样挺法,无形中“允许”马华子弟,在讲错话,或露出夸张表情,又或发言激动及发问像发癫后,只需以一句:“对不起,因为太紧张了。”,草率收场。

原来,为了挺而挺,只是需要找堆理由来讲几句,不必太在意到底这是什么道理。虽然发问及回答都是一门学问,但蔡总的话却显示,说得出理由就好,不必理会何谓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