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 2010

这将是一场油税战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 刊登01.10.2010

吉兰丹继3.08后所将迎来的第二场补选,到底对回教党有多重要?答案是:很重要!

它的重要性,乃至将成为下一届大选(明年?)的“指南针”或“风向标”及拉票课题。

对回教党来说,这场补选带着“恐惧”的意味,因为在3.08政治海啸中,回教党在这个拥有1万0330名选民的加腊士州议席选区中,仅以646张多数票征服,跟当时强劲的反风不成正比!


去年,当反风不再寒,冲力也减了,回教党在丹州的第一场补选(玛力乌来州议席)也只能以65张多数票险胜,而如今回教党领袖之间的“不合”,多州民联政府的渐显虚弱,更是这一次回教党守土的重大障碍。

对手,也即是巫统,在纳吉的领导下未现重大内乱,包括丹州巫统也表面上风平浪静,使该党显得有点占上风。因此,在这场几乎没有什么地方课题可以炒作的补选中,石油税或将成为回教党重要的战牌。

在丹州回教党政府向中央力争石油税的过程中,前财政部长,也即是国阵的话望生国会议员东姑拉沙里,曾公开“认同”敌对党争取石油税的行动。由于加腊士区州议席正巧位于该国会选区,回教党可能会巧妙地“利用”东姑拉沙里,在石油税的课题上,为该党“背书”。

对回教党而言,姑里为丹州子民争取应得的石油税,或许更强化了该党斗争的正当性,相反的,却为国阵投下了“自相矛盾”的因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过去,许多选民因为姑里的王子身份,投选他所属的政党,但随着本月13日丹州王室“改朝换代后”,其“王子的影响力”或许将衰退,可能不会让国阵因他的身份,占到什么优势。

石油税的课题,其实对一般民众而言,复杂且难解,尤其它牵涉到各种技术、数字及法律问题,但只要回教党把该课题内容简单化,包括将攻击锁定在类似“中央对丹州人民不公”的焦点上,回教党的胜算可说是60-40。

左右大局的24%华裔选民将是两党焦点,不过,大半保守观念的华裔选民还在“观察”马华在新总会长领导下如何“翻身”为民服务,而身为助选团主任的黄燕燕,将背着极大压力,去克服选民的犹豫、不信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