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10

考验姑里影响力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 刊登22.10.2010

一 大早,丹州国阵主席慕斯达法就说好,加腊士州议席补选将不会派大包糖果,包括不会在话望生建大学。

但此话一出约一个礼拜后,国阵竞选主任 东姑拉沙里却高调宣布,联邦政府将耗资3000万令吉在话望生兴建五层楼组屋。

对人民来说,这绝对是项好消息,但却间接给慕主席一记闷 棍,更讽刺的是,该计划将于提名前两天由副首相慕尤丁主持推介礼。

不知道是不是沟通出了问题?还是慕主席对此计划根本不知情,但可以肯定 的是,这名丹州国阵大佬到截稿为止,仍未出现在选区!

听“路边社”说,他们俩的关系一路来都是“红青灯交叉”,所以至目前为止,竞选工作 都只由姑里在做单人秀。

在候选人方面,据说姑里本身已经有了人选,但巫统内部有不少声音希望前任加腊士州议员沙菲重作冯妇,因为上届吹反 风时,他也不过输了646票。

必须强调一件事,姑里的确欠沙菲一个难清的人情,那就是当姑里从四六精神党归回巫统怀抱,时任巫统话望生区 主席的沙菲能以“团结”理由,宽厚地让贤,自己则当上老二。

上个礼拜的分析到说,一直以来姑里都是以“丹王子”形象赢得民心,包括党员对 他的崇拜,不过当丹“王朝改代”,姑里甚至连丹王室继承理事会成员也不是了。

出现如此状况,想必姑里的“王子”形象经严重受创,因此,在 带领助选团拉票的效果上,此形象是否仍会给他加持,已经成了一个疑问。

总的来说,在这场补选对他来说,不只是挑战他个人的影响力,如果国 阵失败,下一届巫统党选,其区部主席位子,可能就会受到直接的冲击。

如果说这场补选是来届全国大选的温度计,那么,姑里此次的成败,其实 也是预告他未来党内命运的占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