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丹选民:最“现实”的政治老板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商报,刊登04.11.2011

吉兰丹大选“行情”依然是全国政治温度计;有消息说,丹伊斯兰党在来临大选中将守不住最少七个席次,直接反映了国阵将在全国取得比308更好战绩的势头。

丹国阵,尤其巫统对下届大选信心满满。该党在基层进行的选情评估显示,丹国阵有望推翻伊斯兰党,或最少重演308之前的威力,逼得伊斯兰党只能以一席之差,执政丹州。

在政坛,吉兰丹选民可算是我国最“现实”的政治老板,虽然他们对政治的要求看似简单,即不需要太“夸张”的发展,并确保他们能生活得轻松自在,平静祥和。

说他们现实,是因为丹州选民看透政治把戏,他们不会因为“欠人情”,而昧着良心继续投给那些摆明无能力为他们服务的人民代议士,也不会为了糖果的引诱,而忘了糖尿病的祸害。

丹选民对于政治几乎是没有“讨价还价”的地步,只要政党不忽略人民的基本福利,只要人民代议士做得好,不管他是不是本地人,都不会被淘汰。

政海再诡谲也逃不过他们的慧眼,他们也不容易被政治甜头收买,虽然表面上显得接受你的好意,但已决定的意愿总不会被动摇。国阵与伊斯兰党多次“轮替”在丹州执政,便是该州选民“清醒”及勇敢的见证。

两党“风水轮流转”的执政记录显示,执政期最久是20年,而如今伊斯兰党的执政,正巧“符合”该年限,所以这也成了国阵向前冲的一股推动力。

虽然丹州反对党凭着目前可已拿下最少七席次的可靠消息,宛如吃了一剂定心丸,加上“钟摆逻辑”,再辅以各区领袖的积极走入民间服务,但要拿下州政权,还得试探人民有多大的“愿意”,接受你的诚意。

要在吉兰丹参政,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懂得谦虚,虽然背景“够厚”是个优点,但不代表选民喜欢看到来访的政客驾着豪华大房车,或穿著高贵华丽。

事实上,这些浮夸作风,在丹州只会引起反效果,让人感觉你并不是什么“好东西”。

往往很多政治人物不够了解丹人民讲究的是一份“亲切感”,忘了如何入乡随俗。

我曾看过一位候选人在访问村民时被邀请留下来一起用餐;基于对客人的尊重,村民为候选人提供有汤匙,结果却导致“可怜”的候选人“上当”了,吃得津津有味,却没观察到大伙都是以手当汤匙——少了一份亲切感!

老实说,丹州政客,候选人或在位的人民代议士不易当,除了讲“金”(拨款),难度更高的,其实就是“讲情”,讲意来感动选民的心。

1 comment:

boey said...

谢谢分享 :) 对于不熟悉丹州状况的读者(人民),可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