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临教与牛的分别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商报,刊登11.11.2011

临教:华小闹师资荒时,都是我们这班年轻人来顶档,确保孩子如常上课,但面对状况时,你人在哪里?

牛:对不起,我只是一头牛,平时只会吃吃草,无所事事,没有学问,不懂什么叫华小。

临教:奇怪了,没活儿干,又何来的1380万令吉公寓?

牛: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主人国家养牛中心获得2亿5000令吉低息贷款,计划每年养殖8000头牛。但,算是我们比较好命,因为某某因素,公司先把一小小……我再次强调,是一小小部分的钱,拿去买公寓当做投资。

就这样,我们就有了公寓,也引起了多方面的忌妒与争议。我只是有点不解的是,钱都已过账给公司,公司也拿去投资了,为何农业及农基工业部的大老爷,到现在还强调说公司还未取得全额贷款,难道还要多给钱?

临教:没想到,连牛都有良心……哎,其实这没什么好奇怪,因为大马公司委员提供的报告显示,国家养牛有限公司的财政记录有一笔高达82万7579令吉的应酬费,据说,是公司董事到澳洲考察养牛业务的开销。

牛:好羡慕你们人类啊,你看政府如此慷慨,多爱护子民,最近拔出5亿3000万令吉好让明年升小学二年级至中五的学生,每位获得100令吉。还有,大多数政府部门购买力都很强,要买就买,眼睛都不用眨一下,即使购价贵过市价百多倍也无所谓。

如果人民问起,他们只需搬出已背熟的台词——“是买贵了点,因为没时间货比三家,并非贪污!”

临教:又说没学问,你怎么会懂这些?

牛:当然懂啦,因为有些话根本是说给我们牛听的。看你愁眉苦脸的,还不是为了你的服务合约,还有减薪,没有公积金,也没得享花红。别介意啦,政府预算不足的理由也只不过说说给我们这类听罢了。

临教:现在什么都涨价,反而我们薪资缩水,全国7000位临教都要束紧腰带啦,不接受服务合约又等于失业,真如逼人入绝路吔!

牛:其实你我的命运都是一样的,师资荒时由你来顶挡,有了足够老师就把你解决掉,而我呢,他们细心照顾我,养肥之后就宰掉,但至少,我曾拥有1500英亩牛场……噢,还有及两所公寓。

过路人:你们的分别是,牛是禽兽,没有权力选主人,但临教是人类,他们(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爱华教人士)有选票来决定自己的命运。祝你好运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