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第21尊,最有艺术感的古炮



在“追炮”的这段期间,真的要感谢好多朋友给于我的一些讯息及质料。打从发现Taman Perbandaran Tengku Anis古炮被丢弃(如今一个月后,那两尊炮依然弃在原地),我与热爱华人历史文物的一半朋友在哥市区总共“寻获”20尊古炮,其中4尊来自中国清代。我们发现到清代古炮都是同样款型,但洋炮就出现不同的4种款型,包括一尊与马六甲古城外所展示的一模样。

前几天一位“无名者”传来一个电邮指哥市机场有一尊特别的古炮。当天我到机场寻找,找了20分钟,还是没见炮影。原来他所谓的机场大门是设于面向大路的其中一个出入口,就在那里的草场,升旗杆旁,我终于发现到一尊炮。

这尊古炮果然真的好特别,之前完全没看过,而且就只这么一尊! 单看炮形状,根本分辨不了到底它来自那一个国家,但是炮身上的一些“花样”有点本地味,难道是定作的?我已联络博物院官员,他说会尽量帮我查出该古炮身份。(“追炮”朋友,我们会在下个星期一至星期三之间与博物院官员有个交流。到时我会另外通知。)

这尊炮从上到下都有很明显特征,它炮尾就有个像回教堂的穹顶。炮尾到炮口间有两个一样的图案,与本土batik一些花图案有几分相似。最令人不解的是炮身中间的两个手柄“有头有尾” ,脸部有眼睛,鼻子与嘴巴。从斜面可清楚看得出该两只“怪物”是长着大嘴巴的。

连其炮口也是独一无二,是茂盛开放的花朵形状,通常的炮口一例是圆形的。虽然部分花线条有点模糊,不过该8个花瓣保持完善。为什么是8个花瓣,难道在旧时代该数目也带有好运的意头?

这尊我认为是最“漂亮”的古炮是摆在一座坚固的铁论架于方便移动,而且该炮与铁论架显得是古时“试身”定做的,不像其他古炮的“座架”都是新造的。我在其轮子找到一个线索,那就是一排字母及号码,N18732B

我想,“寻炮”的经过至今已经进入另一个节段,这新的“发现”投给我们好多需要去“开解”迷问,包括回教堂的穹顶,似batik图案, “怪物” 手柄,8个花瓣的炮口,还有一组英文字母及号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