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因为他们不是神(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南洋商报,东海岸版《继破方框》
刘继方专栏 (刊登:04/12/09)

“只怪当初我冲昏了头太过天真,以为你是神,能信仰一生,才失去分寸,留下伤痕”,这是邓智彰最新作品《你不是神》的其中一段歌词,描述恋人的天真、无知,把对方看得太完美,盲目崇拜,最后才领悟原来对方并不是理想中的情人。

其实在政坛也可能出现同样的情况,追随者往往过分地崇拜领袖,忽略了每个人都有缺点的事实。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他给人的印象是廉洁、认真、严肃,但毕竟他并不是神,所以他可以拥有很多优点,但不可能完全没有短处。

当丹州务大臣20年,他的优点可说数不尽,可惜近年由于步入“迟暮”之年,他的“缺点封密功能”失灵,经常发出惊人言论,例如“上苍是流氓”,“上苍也胡说”,“完成哈芝有如投回教党一票”,“可利用小孩达到政治利益”,“愿选民瞎了眼,只到看明月”等,导致形象大打折扣。

你或许感觉这些言论怪怪,不符逻辑,过于政治化,但如果你不是回教徒,对回教教义不理解,那就免谈。看看聂老最新创作,祈求首相纳吉与国阵“毁灭”言论;从道德角度来分析,这种祈祷会让上苍感动吗?换句话说,难道上苍会因人的政治观点,或某件事谈不拢,而应允如此的祈求?

聂老如此激烈的反应就算是为了丹州人民,但若中央因不缴付石油税而遭咀咒,不但将被视为“过分”,并且有损宗教精神,甚至会让人误解聂老披着宗教的外衣,来达到政治目的。

小孩玩耍玩到闹翻,最多也只是“不跟你玩了”、“不跟你好了”,也不会吵到咒对方“去死”。看来聂老今次的言论连小孩骂架都不如,一位德高望重的回教党长老如此“发烂喳”的作风,让人难以接受。

然而,他的忠心支持者可能还是无法从他的这一些很有创意的言论中看到人性的缺点,因为人往往都是习惯以自己的观念作出发点,没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事件的是非。

无可否认,聂老在党内的地位比主席哈迪阿旺更高,单从每周五出席他讲座的人潮,就能看出他魅力非凡;即便如此,他始终教化不到其支持者建立清洁观,每次讲座散会后,街头总是有如垃圾场,十年如一日。

所以,崇拜一个人,除了肯定他的优点,也得看清他的缺点,因为他不是神。

在政治上,青蛙跳的插曲唱不完。尽管没变青蛙前党内表演最佳,一旦被利诱,便飞如凤或腾如马般跳槽,机会不可失。

“因为他们不是神”——这是他们给选民最好的交代,就算不爽,也奈他不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