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4+3+2=25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刊登23.03.2012 


我知道,当你看了这标题,如果不是在质疑我的数学程度,就是以为编辑审稿至审昏了头,所以才出现这样的乌龙。


其实以上的标题数目字的确没错误,但必须以华校师资不足课题的角度来数,而其方程式(formula)之所以这样,则必须先了解董总“325拯救华教抗议大会”的出师基础。

华校缺少师资是老旧的问题,似幽魂继续飘飘浮浮,从上一代传到下一代,没什么稀奇。

对,政府的确有采取措施解决华校师资不足问题,每年都有派老师填补不够教师的华小,可惜这样陆陆续续几十年的“照顾”只是为了填补而填补,完全没有考虑到这些师资只“有得看,没得用”。

将过剩且不具华文资格的老师往华校调派,造成师生之间沟通失效,也无法真正发挥督导学生的功能。这根本是有等于无,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为华校添加莫名其妙的“负担”。

回顾历史,1987年,当年教育部委派没有华文资格的老师到28所华小出任行政高职,引起了华社的反弹后,成立了联合行动委员会,当中包括马华,行动党,华团及董教总。

简短来说,虽然当时成功举行“华团与政党抗议大会”未能影响政府对华教做出大改变,但却获得时任副教长冯镇安(1991年)保证师资荒可在4年内解决。

后来,2001年,也就是10年后,时任副教长的韩春锦也说,问题3年后可解决;如今轮到现任副教长的魏家祥则说华小师资荒可在2年内解决,结果谁知道?

看到了吗,4年内,3年内,2年内的承诺,至今已是25年,而问题不只依然存在,甚至变本加厉;据了解,不少过20所华小校长本身都不谙华语!

董总325抗议大会纯粹是华人为了维护华教的一项行动,凡是爱华教的个人或团体都可以支持,当然政党也不例外,这难免导致在朝的华裔政党认为该大会为反对党的棋子。

如果,我是说如果马华有如此的想法,该党领袖应该回头看看1987年的联合会,那种彼此不分党派,共同维护华教精神,不该从此在这一代熄灭掉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