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2

逾85%华族技工尚未申请(SKM)技术文凭


南洋商报/傅文祥
(哥打峇鲁16日讯)为协助国家达到人力资本转型,迈向高收入国的目标,吉兰丹中华大会堂青年团特别举办“技术资历认证说明会”,让华青主动踊跃申请报考技术文凭。
促华青申报技术文凭
上述活动获得华总青主催,并由大马知识青年发展中心主席拿督邓天明博士主讲。
大会开幕人兼丹中华大会堂会长陈永生表示,职业教育的发展程度及普及状况,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较早前,华总青总团长李文康指出,随着政府在年前,推动上述计划后迄今,友族已有逾85%技工申请和获得技术文凭。
“但是华族却有逾85%技工尚未申请上述文凭,因此华总青大力在全国各区,主办类似说明会,希望更多华青认清上述事实,也主动和踊跃申请技术文凭。”
他指出,从2013年开始,在特定领域逐步推行强制性技术认证,有关技术行业在申请 更新商业执照时,其员工必须拥有合格的技术文凭。
主讲人邓天明博士表示,去年3大政府部门,即青体部、贸消部及人力资源部,已经联合合作及与相关公会洽谈,以推动上述技术文凭的计划。
“从2013年至2015年,少于5名员工的工友,每人都必须拥有技术文凭,多过5名职员者,至少5人拥有技术文凭。”
政府规定须拥有文凭
他指出,政府在2015年至2018年,则规定所有技工及经营者,都必须拥有相关技术文凭,尤其是汽车维修、轮胎、“吗吉”及喷漆行业等。
“有兴趣者可以通过援课中心、学徒制及资历认证取得上述文凭。”
他表示,上述文凭分为5个等级,唯最底要求是拥有至少2年工作经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