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12

绿色,是祸?是福?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刊登02.03.2012 

吉兰丹华裔在1990年之前对于绿色可说是没什么好感,但90年代后,情况有些转变,95年大选更冒出一群华裔“绿色先锋”,为伊斯兰党候选人陈升顿“开路”。 

他们不惜“抛头露面”,在路旁建竞选纸扎物,在交通圈、在树升“绿旗”,甚至在投票站附近挥旗向路人高举陈氏海报。 

这群当初约十几名的华人,不只他们个人被人称为“走狗”,形容为“出卖华人”,就连他们的家人,也被众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 

无可否认,那段日子,他们的尊严被践踏,朋友闪避,但他们仍然坚持“绿场”,而陈氏连续三届中选及当了15年的州行政议员,便是他们胜利的印证。 

有些人很有心为环保组织出点力,但却因为环保以绿色为象征,而不好意思露面,这种人对绿色有恐惧感,害怕被别人误会爱上了绿色而拒绝别的颜色。 

又有些人因为颜色,而判定某某人是伊斯兰党的支持者;只因为那某某人爱绿色服装,衣柜里有一件绿色衣服,或屋里有绿色物品,总之有一点绿,都是“证据”。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何反莱纳斯还硬挑绿色为主题?其实,就算挑了其他颜色,那些对绿色“过度敏感”的人士,也未必会参与该场盛会! 

这种人的确存在,他们被狭窄的政治观夹得难受,一边想与人民同共进退,赢取民心,但另一头却必须照顾党领袖“尊严”,配合政府经已决定的措施。 

到底颜色重要?还是正义重要?到底政治观重要?还是下一代的安全重要?到底自身党领袖的尊严重要?还是人民的意愿重要?其实答案不难,也不复杂,摸一摸良心,一切都在那里! 

如果反莱纳斯的绿色盛会再现,不必再犹豫了,放下对绿色的恐惧感,抓紧良心,参加吧。如果被发现了,就告诉说,你只是来看看操场的绿草,看看树上的绿叶,因为医生说这对眼睛有好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