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0, 2012

没“笑果”的笑话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南洋商报,刊登09.03.2012 
同一番话,由不同人,在不同地点,以不同音调来表达,出来的效果可能是骂、讽刺或无厘头。笑话也是如此,一个同样的笑话,由两个不同的人来讲,“笑果”或也各异。

有些人讲笑话,只有自己笑,听者苦闷;但又有一些人,偏把正经话当开玩笑,让听者不只莫名其妙,甚至感觉这个人好无知!

科学部长麦西慕,日前发表稀土厂的废料可排入水沟的言论,除了让人感到“意外”,也成了民间茶余饭后的笑话。

如果真的可以这样随意把稀土废料当作洗碗水一样排入水沟,那么,部长就应该把相关科学根据提呈国会,再由内政部以“误导”及“煽动”等理由来对付反稀土人士。谁再反稀土,就是蓄意制造社会不安,通通请去吃“咖喱饭”!

真不明白,到底是科学部长麦西慕没有亲自向啊Jib哥呈报稀土废料的“安全”报告,还是连阿Jib哥本身也对该部长的说法感到“岂有此理”,所以至今阿Jib哥还在为稀土厂的废料处理问题,寻找最合适的方法,包括建议将它运回澳洲。

日本首相曾表示,核能技术的安全被美化了,甚至认为核能安全只是个梦想;这话的涵义不就显示了该技术没有绝对的安全可言?

日本首相实在的话,比起部长的“童话”,当然马上可以分辨出哪一句是真话,哪一句是爽话!

哎哟,可能麦西慕部长只是在开玩笑,想减轻人民对稀土厂的超级恐惧,那么我们也来个玩笑,建议稀土厂的废料排入每位部长家的水沟,同时也将一部分直接输到国家养牛计划中心,提供免费水源,以减轻支付共豪华公寓的负担。

在关丹,连印象严肃的州务大臣安南在与数非政府组织交流时,也开金口说笑话,表示可以把莱纳斯稀土厂废料埋在林明山废置矿井,不只让出席者笑不出来,之后也引起大众反弹。

所以,如果你真的这么爱讲笑话,最好先确定场面、对象、内容适不适合。人家不笑,无所谓,只怕人家看穿你思想幼稚,观念狭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