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上等品牌,零蛋品质 (南洋商报: 刘继方专栏)

南洋商报,东海岸版《继破方框》

刘继方专栏 (刊登:06/11/09)

在商业上,公司产品若要得到客户的喜爱,就必须建立品牌。
我国政坛领袖洞悉品牌的威力,知道要获得人民的支持,就得进行品牌的调整;譬如种族偏差政策惹民怨,新品牌就改走“公正”路线。

明显的,巫统,尤其巫青团长凯里,对种族敏感课题不再“感兴趣”,不只不提马来特权,也不再举马来剑;他如此改造巫青品牌,果然获得华社好评,也深深赢得华社的心,让他和巫青惹人厌的形象,大大改善。

其他品牌制造家,如巫统四加亭区国会议员拿督莫哈末阿兹及京那巴当岸区国会议员拿督邦莫達,令人想到国会会议,自然就联想到他们。但,好品牌未必定是好产品。

他们爱说话,连无聊的女人经也摆上台胡扯,骂够反对党后还可讽刺国阵领袖,甚至荒唐到要求马华及民政大佬下台。这就是他们在国会的品牌,喜欢大声说也敢乱乱讲,但却根本交不出好产品。

一个好的品牌未必百年不衰,有进取心,积极及创意的“市场部”,不时都会进行调查,将品牌重新调查,以应付市场要求。当然,政府也看到这一点,把严重失去人民信心的反贪污局,改名为反贪污委员会。

品牌更新,但若仍由原班人马操刀,方式及态度也照旧,将只换汤不换药,品质一样零蛋。
换个焦点,认识邱家金吧?无可否认,他是我国历史学界的一个品牌,但由于在华校课题上交出烂产品,鼓吹单一源流学校促进种族团结的一派胡言,不只丢尽自己身为华人的尊严,也污辱所有华教工作者。

不久前,一位著名回教华裔宗教师,及一名来自吉兰丹的国文系教授,竟然在马来报“批判”一直以来维护华人利益的华文报,指责后者极端与玩弄种族课题。

难道马来报炒弄马来主权,质疑非土族利益课题不算极端?身为国家级的好品牌,不但无法维护自己族群的尊严,还无所不用期极地奉承他人。

可悲呀!可见,不是所有质优产品,一定来自好品牌,而好品牌产品,粗制滥造的也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