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说与不说,没两样。

{据星洲日报报道,吉蘭丹中華大會堂署理會長黃保俊週三(4月21日)將兩尊古炮被遺棄在哥市東姑阿妮斯公園的事件,向丹州博物院機構主席法茲末反映之後,獲得對方正面的關注,近日內將派員到該公園檢查古炮。也是吉蘭丹華人歷史及文化協會副會長的黃保俊,週三親自撥電法茲末,對方顯然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

“不過,他非常關心這兩件歷史文物,所以,決定派人去探個究竟。” 由於吉蘭丹華人歷史及文化協會目前有收藏一些歷史文物及文獻,當他試探性的詢問法茲末,是否能讓該協會保存上述古炮時,法茲末則說,如果證實是歷史文物,丹州博物院機構將負責管理。}

看了该报道,我的后感是:

1. 一路来博物院机构是有华人代表在其董事部,应该会注意到华文报已经一个星期好“大声”的报道相关古炮事件.到现在才发现有此事,才要(听好来。。是将会检查)派人去查看?这不是像蔡振辉所说的“后之后觉。”??

2. 博物院顯然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意外,因为这是最新的事件,就当还来不及发现。可是在Taman Indera及Jabatan Kastam(河边)外的各两尊清代古炮不是才摆上去的,它被当“美化”品至少超过10多年,应该是够时间发现了吧?试问博物院对它作过了怎样的保护行动?

3. 如果證實是歷史文物,將負責管理。这句话 实在给我太多疑问,如果真的积极进行任务,就不会等到检查那被丢弃的两尊古炮罢了,而是很久之前已经为那些“流浪”在路旁的古炮进行检查,也许那些古炮如今已是保留在博物院里头的物价之宝了。

很感谢吉兰丹中华大会堂署理会长黄保俊的关心及直接联络当局负债人,但有点可惜的是, 于他重量级身份亲自做出“投诉”,该局也只不过给了如此马虎的回应。

还是吉蘭丹華人歷史及文化協會會長黃崇銳说的话比较实际:“他們很積極,我在此要向他們致意,並向他們說,辛苦了!”

星洲日报也报道说黄氏強調,保護歷史文物及古跡本來就是大家的責任,不分彼此。古炮方面的研究是拿督黃昆福醫生到已故的鄭和祥,到現在的劉繼方和一群年輕人,都是一种文化傳承,對該協會致力在丹州設立“吉蘭丹華人歷史文物館”的努力,注入了鼓舞激素。

他計劃在近期內與劉繼方等人取得聯絡,針對古炮課題互相交流。

我在此也对黄老师说声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