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华总青对2012年财政预算案的立场及建议

针对国阵政府所提出的2012财政预算,华总青要表达的立场如下:


自古以来,大部分的国家危机都是来自于内患,而非外敌,内患的首要关键,就是经济,政府能否在经济转型之际,连带解决当前的财政问题,让全民都能温饱,都能公平的享受到国家发展所带来的利益。


虽然政府高喊这是利民的“全民预算案”,但是显然的,这份预算案已经点燃大选前哨战的狼烟。而不管是之前民联所提呈的替代财政预算案,还是国阵政府所提呈预算案,都能看出为下一届大选备战的意味,缺乏对国家整体未来发展的思维,更重要的是,完全忽视了预算案要量入为出的基本原则,扩大了国家财政赤字,让后代背负更高的债务,这绝对是国家危机的潜在导火线。

建言:


1. 政府应该要落实消费税,进行税务改革,并且降低个人所得税和企业税,以及调高产业盈利税,藉由税制改革,达到降低通货膨胀,扩大经济蛋糕和均富的目标。


2. 低阶公务员薪津应该大幅调涨,但是高阶公务员则应该要维持不变,更关键的还是行政体系瘦身,汰除冗员,减少不必要的人事成本,建立一只高效能的公务员团队。


3. 建立合理的薪酬准则,设定最低薪资标准,鼓励国人投入到各类型的工作领域,特别是目前依赖外劳的领域,减少外汇流失。


4. 政府的各项津贴需要调整,更合理的来协助弱势族群,务必要让津贴能妥善的应用,真正落实津贴的意义,而不是成为少数人不法获利的快捷方式。


5. 要提供更多的措施及奖掖,协助对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贡献超过30%的中小型企业,特别是有创新概念的年轻企业家及大学生。


6. 100令吉求学援助金和200令吉购书券的措施,固然能协助补贴学生,但是在资源分散的情况下,反而没有太多成效,教育预算是国家最重要的预算,除了要增加预算,也要更务实的规划投入在教育方面。


最后,华总青在此,吁请朝野政党,要更宏观的来规划国家财政预算,小心谨慎的善用每一分每一毫,属于全体国民的钱。而不是为了要讨好选民,争取选票,图利特定族群,扩大举债,最后导致国家破产。


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

青年团总团长

李文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