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甲华堂注册被吊销:600人出席昨晚座谈会

培中怀萱堂昨晚不再有浓浓的文艺气息,而是有著一股集结州内外爱华社人士的怒气!

由州内8华团联合举行的“华团为何物?一指定存殁!” 座谈会昨晚为了甲华堂注册被吊销一事而盛大举行,约有600人出席这项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甲华堂的原理事加油及打气。

昨晚座谈会的主讲人为甲华堂原法律顾问谢振伟、退休政治人物顾兴光等,主题是围绕于甲华堂在今年10月10日接获来自社团注册局的信函,指华堂注册被吊销一事。

抵触社团注册局法令

甲华堂是因出席612会员大会的人数不足,而抵触社团注册法令的其中一项条文,因此被社团注册局吊销注册。

出席这项活动的嘉宾,主要有中华工商总会主席陈保成、培风中学董事会主席冯秋苹、校长张永庆及广东会馆主席拿督陈展鹏等领袖。

盼内长助起死回生

甲华堂原顾问林源瑞、原主席陈南益、原副主席杨应俊、原青年团团长柯新庆、原署理团长陈寿锦及原妇女组主席张秀英等也出席这项活动。

另一方面,也有不少来自森州、雪州等地的华团跨州支持甲华堂,场面气氛显得隆重。

座谈会首先由华堂原法律顾问谢振伟开始,他向出席者汇报甲华堂的处境。

他说,目前的甲华堂处境,在法律的角度上是已“死”,目前唯有内政部长能让它起死回生。

“社团注册局的决定,内政部长是拥有否定权,否则甲华堂所有的一切活动、财务都被冻结,换句话说甲华堂是处于瘫痪的状态。”

较早时,会上也播放一系列由华堂青原理事及成员所录制的短片,透过影像让公众人士了解华堂过去的活动。

顾兴光:注册官保母变杀手

顾兴光说,数十年前的社团注册官是社团的保母,但今天的社团注册官却是杀手。

他说,当年的注册官工作主要是协助组织社团,因为社团注册官了解社团会员都很忙,而他们在这方面也很体谅。

“但今天的社团注册官却因为人数签到不足的问题,再加上有人投诉,就马上对社团展开极刑,这是很残酷的行为,若令人怀疑有动机也不是没有理由。”

抱病出席的顾氏还说,当年政府成立社团注册法令,主要是延续英国殖民地时代,民间团体和政府一起配合落实政策所用。

“当年的社团注册官在社会上备受尊敬,他们在当年的角色犹如社团组织里面的保母,每年常年宴会都会邀请注册官参与,而大家也很欢迎他们参加。

“但今天发生甲华堂注册被吊销一事,我们应该在社团和社团注册官之间的关系进行省思,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只要火种在,火就不会灭”

“华人的移民史充满血泪和悲哀,而先贤来到这里才凝聚力量和成立这么多社团,包括结合各社团力量的中华大会堂。”

顾兴光说,中华大会堂吸纳各华社组织和建立起凝聚力,让华社的力量更大和有更大的发言权。

“但遗憾的是今天当大家正极力挽救大会堂时,却有人提议要筹组新华堂,这样的做法真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他说,全国华人社团是我国华社的龙头资产,而它的下面就有4条分别代表著国内华人的经济、宗教、文化及报业权利。

“今天的社团内还有山头主义,一些人希望分裂华社,这导致组织性重叠又重叠,而华人的力量也就因此分散,最终没有一个总策略和总方向。”

顾兴光还说,只要火种在,火就不会灭,而座谈会现场令他看到希望。

他说,周三人山人海的场面是转机,证明大家关心和重视华社生死存亡的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