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伊斯兰刑事法只实施在穆斯林身上?

南洋商报 / 蔡碧云

(哥打峇鲁)随着吉兰丹州务大臣拿督聂阿兹“旧事重提”,高调要求中央政府批准落实该州1993年伊斯兰刑事法(断肢法)后,该州人民,尤其非穆斯林的“未来命运”,又受到万众的瞩目。

由于伊斯兰党和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组成的民联,有机会在下届大选入主布城,该党力主选后在丹州落实伊斯兰刑事法的诉求,受到空前的重视。

《南洋商报》今天访问了丹州一些华社领袖,发现到该刑事法,确实在华社群中引起一些困扰或疑问:

第一,非穆斯林(甚至一部分穆斯林)对于伊斯兰刑事法的了解,近乎空白;

第二,非穆斯林坚决反对有关刑事法一旦落实,在任何方面影响非穆斯林;

第三,非穆斯林质疑伊斯兰刑事法“只实施在穆斯林身上”的说法,并认为如此一来“一国实行两套刑事法”,将导致混乱;以及

第四,现有的刑事法有什么问题?为什么非要有另一套刑事法不可?

"一国两制”引起混乱
吉兰丹中华大会堂署理主席黄保俊受访时,表示坚持不赞同丹州伊斯兰党政府实施伊斯兰刑事法。

“虽然说,伊斯兰政府一直在强调此刑事法不影响非穆斯林,可是‘一国不能两制’,因为这样最终还是会引起混乱,到底要使用那一套法律对付犯人?这些都是基本上引起市民与华社困扰的地方。”

他说,大家都知道,若发生偷窃案,伊斯兰刑事法在证人方面,需要有德高望重的人供证,若没有这方面的证人,是否就意味着,这个犯人就可无罪释放?

他形容伊斯兰党要实施伊斯兰刑事法是项车倒车的作法。

“现有已经有一套完整的刑事法对付犯人,为何还要倒退引用上千年前的法律?”

他强调,这个刑事法不适合及不符合现时代的需要。

“,对华人而言,这只会让我们产生困扰,如果实施伊斯兰刑事法,华人会面对怎样的处罚?一个国家只能落实一套法律。”

华社不了解什么是伊斯兰刑事法

吉兰丹中华大会堂青年团团长刘继方表示,一般民众并不了解,什么是伊斯兰刑事法。

他说,伊斯兰党声称伊斯兰刑事法只实施在穆斯林身上,但这也是他们片面之词,非穆斯林社群包括华社,基本上对伊斯兰刑事法的了解,近乎空白。

他认为,伊斯兰党应该举办说明会或讲解会,让非穆斯林了解什么是伊斯兰刑事法,然后阐明非穆斯林完全不受此刑事法影响。

他说,从政治角度来看,非穆斯林也应该有权利知道到底实施此刑事法后,非穆斯林在犯罪后应该面对怎样刑法。

“由于一个国家不能有两套律法在实施,到底哪个刑事法方才有效?

“大家都很困扰。一旦实施此刑事法,是否意味着伊斯兰刑事法将取代中央所实施的法律?”

华社基本上还是担忧

吉兰丹州燕窝商公会会长黄祥华表示,若伊斯兰刑事法实施在华裔身上或影响华裔,他将坚持反对。

他说,根据伊斯兰教义,伊斯兰刑事法只实施在穆斯林身上,对非穆斯林不受影响。

“不过,虽然说此刑事法不影响非穆斯林,但华社基本上还是担忧。”

谈到一旦实施此刑事法会否影响外资前来丹州时,他表示,对此还不担心。

“我估计此刑事法对经济影响并不大,相反的,此刑事法若能阻止坏人干案,或许还能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

坚持反对

话望生华小董事长魏侨表示,虽然伊斯兰党强调伊斯兰刑事法不影响华社,但他还是坚持反对。

“难道实施此刑事法就会阻止人们犯罪吗?”

他说,这些刑事法开始时都会说华人不受影响,一旦牵涉一些重要人物与事件,是否能保证华人不受影响?

他强调,即使华人不受影响,他也坚持反对。

他说,一个国家不能有两套法制,这只会引起人们的困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