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别让甲华堂倒下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商报,刊登14.10.2011

随着马六甲中华大会堂日前因代表大会法定人数不足而被社团注册局吊销注册后,该华堂目前可说是“实存名亡”,更令人痛心的是,总值大约300万令吉的会所及资产,可能从此“蒸发”!

此外,由于该华堂是在社团法令第49条文下被吊销,其43名理事(当中29位是团体代表)不只身份被冻结,也影响领导其他社团的权限。

虽然,该华堂可根据1996年社团法令第18条文在30天内(11月4日前)向内政部长提出上诉,但这期间,所有理事在其他社团内的否决权,包括参与或主持活动,都遭冻结。

翻回旧账,回头看看甲华堂6月12日的理事改选,当时会长陈瑞燕领导的团队,受到极大的“改变”浪潮的冲击。

挑战派获得至少四名甲华堂发起人,五名历任和现任华堂青年团长及妇女组前任主席组成的陣容,喊出“打造新愿景,启动新华团”的口号,成功推翻陈瑞燕班底。

一个诸如华堂如此具代表性的华团,竟然被吊销注册,当然引起大众的关心,免不了出现争议与指责,也恨不得把事情“挖到底”,看看谁会被华社判为千古罪人。

如果说甲华堂被吊销注册是一场大火,那么火苗明显是从会员大会当天燃起,因为会员大会开始时,青年团团长柯新庆已经针对法定人数提出质疑,当时的人数为53,而法定人数则是86。

可是当时会长陈瑞燕及大会议长王志忠,以6月11日投票者签名都算在内做为根据,坚持符合法定人数,可继续召开会议。

讲段或可令你会心一笑的插曲;据柯新庆,当天会议是以该华堂20周年特刊来当秘书报告,而前期议案却是去年呈给注册局的国文版报告书,并且是以投影方式呈现,更“离谱”的是,议长本身也提名竞选。

虽然有人被指愿赌但不肯服输,向注册投局诉会议不合法,但也没有人可以阻止或否定他人的投诉权,他可能希望当局以人数不足,而判该大会选举无效,企图“博一搏”重选,却没料到玩得过火,酿成了悲剧。

法定人数不足对于许多华团来说,可谓普遍现象,很多人也小看了它的杀伤力;甲华堂事件是一个残忍的例子,现任理事会唯一可以做的,只是尽快上诉,而负责与执行该会员大会者,也应该站出来负起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