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公平接触媒体?(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商报 /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近日首相纳吉上电视台电台“耍酷”,不但表现他对时下年轻人的玩意儿不陌生,也显示他是位多姿多彩的首相。

这一系列的“秀”,其实都是为了配合纳吉接近年轻人的策略而推行,包括开设面子书和部落格等,因此,可说是我国首位成功在年轻人心里留下亲切印象的首相。

有人认为纳吉近来频频上电视台电台接二连三地‘做秀’,大谈音乐经、足球经,是尽力挽救自己下跌的民意,及尝试笼络年轻选民的欢心。

甚至在野党也就此认为纳吉是在公器私用,并呼吁允许朝野政党公平接触媒体,开放电台与电视台给在野党领袖。

其实,多个电台频道都设有时事节目,邀请朝野政党领袖开讲,让民众接触不同的观点,从多元的角度看待课题。

其实,执政党可以表现的“宽容”也就只有这样, 至少在野党的领袖,虽然时间受到限制,但仍有机会亮相;反过来说,如果有一天,在野党当上政府后,是否也会让反对党一起“享用”媒体?

所谓的公平接触媒体,在政治利益的前提下,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执政党的“特权”,现实点来说,这根本是政治议程的宣传工具。

但不可否认的是,政治民主化有必要保障知情权,所以市面上不难看到各类在野党的“私家报”,人民一样可以在党报及主流报之间做选择。

正如一句马来谚语“石堆里的虫都得以生存”,在野党虽然无法真正公平接触媒体,但确实还有其他方式可以接近人民;甚至,这些由在野党设立的,不论是党报,还是网络媒体,报道内容也还不是一样,只偏向本身的政治立场及利益?哪有全面、多元角度的道理?

纳吉上电视台电台做秀不该被视为公器私用,身为首相,他绝对有节目价值,电台也绝对有一定的收听率,更重要的是,他可以“应付”现场直播的各项提问或游戏。

政治归政治,不是每位政治人物都有节目价值,所以在野党也不必太在意纳吉上电台“发挥才艺”,看他在节目里乐在其中的一幕,电台制作人应该会考虑再邀请他,看来,在野党领袖要上该节目,可能还真的必须久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