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可怜的教书匠

某报哥打岜鲁的靓女记者日昨在该报专栏,写了一篇关于教师不易为的佳作,为时下身任教师的职场可怜虫,点出了某些真实的故事,引发你我的共鸣。

同事那天交来从面子书留言关于现今教师的心声,读后再看看那靓女记者对教书匠的褒贬,惊觉原来这份曾是清高的为人师表优差,其实可不简单不容易且沦为离校生最后的选择。

时代进步教育普及,家长的教育水平已相当水准,而且对养儿育女有着自己认为全对的一套,加上对子女百般呵护及宠爱有加,给予教师的压力比天还高。

从前的人说:教不严师之惰,养不教父之过。可惜现今的社会,教师稍微对懒惰的学生严厉点,功课加多一点点,体罚顽童重一点,随时可引发宝贝父母为之暴跳如雷,不分青红皂白向你兴师问罪。

近日许多有关家长投诉教师过度处罚学生的个案,甚至怒气冲冲到校找教师理论或报警,还有一宗掌掴教师只为了替受罚的孩子出头,把神圣的杏坛闹得乌烟瘴气,师生饱受沉重的压力。

家长对教师缺乏应有的互动和尊重,学生看在眼里,那还有尊师重道的念头?

顽皮不能打,懒惰不能骂,难怪其中一个面子书留言,说得那么伤感:『我觉得我很失败,真心对学生,却被气得快要哭了……很伤心……』

教师诉苦说:学堂教师匠要面对的,何止家长学生的无形压力,拼成绩写报告输入电脑资料打造课余活动的冠军学生,才是一波接一波的重担从天压下来,少一份能耐也可能死快点!

可怜的教书匠,敬业乐业,是唯一让你活得快乐的途径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