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少林功夫



1.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忆往昔,少林武术捍卫了国家尊严,赢得了荣誉;看今朝,少林功夫传遍神州大地,誉满全球;少林功夫,博大精深,少林软硬气功,刀、枪、棍、剑、斧、钺、钩、钗,作为少林功夫的精华,更是让人惊叹不已。童子功、二指禅、少林震山棍、金钟罩铁布衫,传说中的少林绝技一一上阵,刀光剑影间展示少林功夫的博大精深。现在就请大家来共同欣赏少林功夫专场演出!


2. 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中国嵩山少林寺,香火延绵,禅武精神惠泽万民,名扬于世。尤其是少林武功,不止是少林寺僧强身健体,护寺护法,同时还走入世间,保国安民,在不同历史时期有效地起到了“护我中华,壮我国威”的作用。至今,少林寺仍因禅拳合一,“拳以寺名,寺以拳显”而在世界武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少林武功亦因此成为中华文明史上大放异彩的一枚奇葩。


3. 今天,随着历史的发展,世界范围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而民族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则成为一种非常重要和有效的对话手段,在这种背景下,名扬天下的少林武功不可避免地被推上前台,赋予了历史的重任。“少林功夫团”成立以来,以其神秘高妙,深不可测的超群技艺走过五湖四海、世界各地,征服了数以万计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各族人民。现在就请大家来共同欣赏少林功夫表演!


少林八段锦


是少林武僧每日的必修课,以其刚柔相济,动静相合,内外兼修,著称于世,为少林寺秘传气功之一.习此功能调理气血,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吐故纳新.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功能. 

[1]双手托天理三焦  [2]左右开弓如射雕

[3]调理脾胃单举手  [4]摇头摆尾去心火

[5]五老七伤往后瞧  [6]攥拳怒目增力气

[7]双手盘足骨肾腰  [8]背后起点百病消

集体项目

1.功夫拳: 少林功夫拳是少林武僧每日必练功,是少林弟子必修之路,它已外练刚,内练柔,前练攻,后练守,左右翻飞,上下沉浮,以跌、扑、翻、滚等动作为主,练起来一招一式刚劲有力,主要体现出武僧的基本功法.

2.集体棍: 少林震山棍勇猛有力,翻滚腾跳抡、扫、摔,招法无形,变化自如。十三棍僧曾以高超的武艺拯救了唐王李世民,使少林棍法名扬天下.棍的用法主要有劈、崩、抡、扫、缠、绕、绞、云、拦、点、拨、挑、撩、挂、戳等。

3.集体刀: 刀被成为“百兵之帅”,练起来勇猛彪悍,快速有力,以劈、砍、挂、撩、刺,缠头裹脑等动作,具有攻防严密、闪展腾挪、每招每式都有巨大的杀伤力,观之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特点,武谚中有“刀如猛虎”之说法。

童子功

1.少林童子功将由八岁的释小宝为大家表演。少林童子功是一门盖世奇功,为嵩山少林寺所独有,修炼此功必须从童年开始,它是以吐故纳心,养精活血,练成此功后身体可达到软如棉,硬如刚,刚柔并济.使人精力永驻,青春常在,八十如童子。


[罗汉睡觉] [倒栽碑] [抱佛脚] [朝天蹬等] [坐井观天] [扭转乾坤] [静坐悟禅] [仙人指路] [童子拜佛] [凌空坐禅] [童子拜观音] [倒挂金钟] [神龙盘腿] [丹凤朝阳] [双龙戏珠] [叶里藏花]

象形拳

少林象形拳是模仿动物的形态,动作特长,结合武术技法特点而组成的一种拳法。象形取意似形非形,在有意而无意之中,贯通自然万物之灵性,融汇禅宗之境界,出神入化,形神具备,惟肖惟妙,势如雄鹰展翅,猎豹出击,弥猴跳跃,螳螂捕蝉,攻防严密,来去自如,攻则必胜,守则难克,一招一式无不得象形之奥妙,演练时妙趣怏然,令人叹为观止.


  • ;发劲猛进,落步沉稳,姿势挺进,进退飘远.
  • 螳螂拳;动作优美,舒展大方;擒纵得法,招之即打,功防有度.
  • ;虎为象形之首,主练骨,进攻以揪.掏.拉.扑.推.抓为主.刚猛有力,虎虎生威;
  • ;雄鹰展翅,气势磅礴,充分显示出撕.,,,,,猛的特点和韵律美:
  • ;因模仿蛇的动作而得名,圈绕步.步偕身用指抢喉快为准:发劲时,同时还发声,以声助势。
  • 蛤蟆拳:演练时要跳得高,落地时要轻,动作要形象,练此拳可增强韧力,强健筋骨,
  • 主要体现出小武僧身法自如,轻灵活现,翻滚跳跃等基本功。
  • : 是少林象形器械之一,是棍术以金猴攀枝戏耍为虚,防身制敌为实,

动作活泼灵妙,形象幽默洒脱,左右腾挪呈绝技,上下翻滚见功夫。

十八般兵器

武僧们都是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今天武僧各持一样兵器,为大家展示少林十八般兵器。

1. :在十八般武器中有追风赶月之称练起来虎虎生风,刀如猛虎,上劈下刺,左撩右拨,指前打后,看东走西,快速有力。

2. 双刀:刀如猛虎,上劈下刺,左撩右拨,指前打后,看东走西,快速有力。

3. 醉剑:“名酒香飘四海,醉剑名震武林”醉剑的特点是悠然柔顺之劲,不用逆腕之力,身如醉汉,攻防不露,剑走游龙.

4. 双枪:枪是少林枪法的先锋套路,动作连环,招法险峻,把握中机,勇猛精进,制敌于刹那间招法险峻,

5. 九节鞭:是少林软兵器之一,鞭分九节,是以抢、扫、缠、挂的软器械练习,其动作特点是软中有硬,硬中有软、轮鞭成圆、鞭花穿梭缠绕变化、长短结合而形成的鞭法.

6. 双鞭: 少林双软兵器之一,舞动时先声夺人,花花相连,上下翻飞,灵活多变,势不可挡,水泼不进.故有纵打一线,横扫一片,竖抡平扫,其法无边之说.

7. 牧羊鞭: 是少林软兵器的一种,演练起来讲究软如绳索缠绕,硬如铁棒飞转,气势磅礴,响声震耳,灵活快捷,使敌方眼花缭乱,伤人于无形.

8. 子母钺:是双兵器的一种,它以推、撩、挂、刺等动作为主,练起来短小而精悍,实用性极强,

个人单项(大比武是由众武僧演练各自拿手绝活,他们如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1.南拳:它已外练刚,内练柔,前练攻,后练守,左右翻飞,上下沉浮,以跌、扑、翻、滚等动作为主,练起来一招一式刚劲有力。

2.罗汉拳:以十八罗汉的形态而演变成的一种拳术,是少林武僧们的必修之拳。

3.醉拳:醉拳是以体现酒后的形态,在似醉非醉的同时,出奇不意地出招来发挥动作的威力。醉拳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酒后的神态,神传意发、似醉非醉、以柔带刚、刚中有柔。

4.地躺拳:是少林功夫拳的主要套路,素有“就地十八滚”之称,此拳动作反常,招法无形,跌如山倒,起若惊鸿,扑跌翻滚,变化自如。

对练

1.二人对练:是两武僧相互对打的演练。你攻我防,主要是踢打摔拿,以擒拿格斗为主,来制胜对方。

2.三人对练:是由少林寺大殿五百罗汉对打图演变而成的对打,其功防严密,闪展腾挪,以踢、打、摔、拿等主要动作来制胜对方。

3..空手夺枪:枪是少林枪法的先锋套路,动作连环,招法险峻,可是他空手却在枪中游刃有余,让人惊叹不已。

气功

1.头开钢板: 属少林气功绝技之一,头部众所周知是人体中最重要的部位,它统领人的喜怒哀乐,却又是最不抗打的部位,然而少林武僧却能用头把一块钢板震断,这就是传说中的少林绝技铁头功.

2.铁布衫: 所谓铁布衫就是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运用丹田之气,吸收大地之精气,运气于周身,天长日久练就一身钢筋铁骨,整个身体像披了一件盔甲,刀枪不入,遇棍则断.

3.吸碗:吸碗作为少林气功的又一绝学,小武僧用功使气聚集在腹部然后把碗紧紧吸在肚子上,无论你怎么拉都拉不下来。

4.二指禅: 这是少林传统功法之一,发功时,手指如钢棍一般,可以击打任何坚硬的东西。今天武僧将要表演的是二指倒立。

5.三枪刺身: 武僧把气运于周身,五根锋利无比的长枪将武僧刺在空中,若是常人,枪枪都可能夺命,而武僧却安然无恙。这种功夫没有浓厚的功底及教练的亲自指导是不能乱练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