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假警借問路劫外勞, 扣押2人遺棄荒地

冷巴西烈許多店屋仍未建好,未能營業,晚上人煙稀少。
劫匪假冒警員借故問話實為搶劫,尼泊爾籍外勞無故遭殃,除被洗劫更被載放到逾50公里遠的荒區!

據了解,假警有兩人,其中一名只穿印有警察字眼的便服,另一名更穿短褲“辦事”,以手銬“扣押”兩名受害者乖乖就范后,更將他們載到丹那美拉縣無人的地區。

此事件上週六晚上9時40分,在冷巴西烈區發生。

受害者阿比亞(33歲)受訪時說,他們趁著夜間放工后,從蘇丹再納路步行前往特易購霸市,購買日常用品。抵達霸市交燈通時,突然遭一輛黑色車子攔截。

他說,車內的2名假警很大聲問他們來自哪個國家,是否持有合法的工作准證,他們第一時間展示准證和護照影印本,同時要求致電通知雇主,卻不受理。

搶走手機無法求助

他說,由于他們都被手銬銬著,因而很擔心受到對付而任由對方擺佈。

另一名受害者阿据比依(27歲)說,他們的手機都被假警搶走后就關機,造成無法對外求助。隨后,被載往丹那美拉一荒區,假警也將他們身上的所有財物、手機及剛添購的日常用品搶走,造成他們身無一物。

他指出,慶幸被丟棄路旁不久后,獲得一名孟加拉籍外勞的協助,並主動電召德士送他們回去哥市。

他們慶幸只是損失逾300多令吉現款及手機,假警也只志在搶錢而非奪命,讓他們逃過鬼門關。

劉繼方:懷疑身分
可要求出示警員證

華堂青年團防範罪案小組委員會主任劉繼方說,任何人士或市民對警員身分起疑時,可要求對方出示警員證,或認清對方制服上方的編號。

針對外勞遭假警員搶劫一事,他說,外勞一般都對執法單位缺乏認識,加上地方政府等部門執法員的官衣顏色相近,市民有時也無法即時辨認。

“最重要的是,正在執法的警員,都會身穿整齊的制服,絕不可能穿短褲行動,除非是特殊情況。”

劉繼方建議,當局在批准和引入外勞時,提供外勞對本地法律和執法單位的認識,讓他們可在發生任何事故時,第一時間提防,避免類似事件重演。

他說,該會目前與哥市警方商談,計劃明年一月在哥市區的民眾出入場所,張貼哥市警局聯絡電話,以便市民或外勞面對任何事故時,可馬上撥電向警局求助。

沒有街燈風險高
*丹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李權偉

由于河畔許多商店尚未出租,加上正進行裝修和美化工程,造成入夜后人煙稀少。

由于是發展中的商業地點,所以部分地區尤其是橋底下的路巷,更因為沒有街燈,造成步行者面對一定的被劫風險。

我吁請發展商或國能增設更多街燈,商家也應配合,在現有的商店后巷開燈,避免成為罪案黑區。此外,也吁請警方關注,除加強巡邏工作,也能在該區設立固定臨時警亭。

對警員認識不深
*雇主葉瑞堅:

慶幸2名外勞平安無事,畢竟錢財乃身外物。但他們竟然受到身穿短褲的假警“恐嚇”,也相信和任由他們擺佈,顯見外勞對大馬警方和法律的認識不深。

目前無意針對他們的損失給予任何補償,因為這是工作以外的事故,但將考慮視乎他們的工作表現,在工作期限滿回國時,給予特別“獎勵”。

針對此事,我除將特別提醒店內的15名外勞,也吁請其他雇主要教導,確保外勞認識真正的警察外,更要勸告他們,不要因貪方便而走橋底下的路,因為那是建築工友的臨時小路,所以入夜后都沒有照明燈,使遇險幾率也增高。

我下午陪同他們前往警局報案。


(中国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