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寻炮”行动受官方肯定

随着“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指市内有多尊百年古炮未获相关部门完善保护后,哥打巴鲁市议会经过数次会议讨论,并决通过特别计划将该历史文物为丹州的新旅游景点。

市议员,蔡振辉说,数个月前“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成员向他投诉,多尊古炮“失踪”,包括一尊清代古炮被当废铁丢弃在市内某个花园。

他表示,该工作坊也向市议会建议受权他们将所寻获的古炮集中在一个地点,此举不只为了保护文物,也可以当旅游焦点。

“这的确是好的建议,我过后将该事件带入市议会会议,同时也向一同出席会议的吉兰丹博物院代表反映,以讨论解决方案。

“根据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的纪录,早期哥市内有超过70尊各款式古炮,相信是造自英国及中国。

“基本上,市议会已经同意将市议会拥有权内的古炮归集,另外也同意让出某个地段为准备配合该保护计划。

“我已经通知该工作坊主席,刘继方,并将尽快安排市议会,丹博物院及工作坊在近期开会研究详细系列,包括认定古炮展区。”

蔡氏会见工作坊队员后向“龙文长江”如此表示。

另一方面,也是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秘书的蔡振辉说,市议会把上述事件交由丹博物院及工作坊加配合是一项非常合时决定。

他说,在这之前,州内没有任何一个单位关心和搜寻过古炮,更没有协会去那么积极寻找及纪录有关古炮的存在。

“这个由几位华裔青年组成搜炮小组,便直接发动成立一个由刘继方为首,以搜寻保护州内历史文物与资料的吉兰丹历史文物考古工作坊,在配合相关当局一同为保护历史文物做出贡献。”

新闻背景
“龙文长江”在今年四月十三日的贴子揭發被当烂铁丢弃百余年历史文物的古炮。


以下是我在四月十三日的贴子揭發被当烂铁丢弃百余年历史文物的古炮。
《大 约10年前,我访问过吉兰丹著名历史家,拿督黄昆福医生关于大炮来史。当时在哥打巴鲁市镇不难看到古代的大炮,这些地方如Taman Indera, Jabatan Kastam, Istana Balai Besar, Padang Hoki Perdana等。根据拿督黄昆福医生,这些大炮是清代华人商船所留下,而1996年间历史研究家的纪录显示最少有72座大炮遗留在哥打巴鲁14个地点。 大多数都被摆在博物馆外,政府部门外,王宫,花园及交通圈当“装饰品”。其实,这些大炮不但是历史证物,它更应该是被政府保护的国家遗产。图里的这两座大 炮有所不同,大小及款式明显不是同一“类”。它可能是其中不幸的历史文物,因为被当成“烂铁”似的弃在Taman Perbandaran Tengku Anis,这样的被抛弃已有一段日子,没人理会,也不知它是从哪一个地点移过去的。盲目历史的人把它当废物,但历史工作者难道也不过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