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8, 2010

华青团可以吗?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洋商报,刊登17.12.2010

日前,丹州行政议员陈升顿为一项由16华青团主办的捐血运动上,建议筹委会未来扩大活动范围,推动地方卫生及福利工作,包括发动社区大扫除运动,共同扑灭蚊虫等。

一个礼拜过去了,水静河飞,所以本人在此出点声,附合陈升顿的建议,把华青团活动扩大,超越现有的范围。

说起来也倒是,至今根本没看过华团或华青团跑到街上办大扫除,或例如派发传单提醒市民,乱丢垃圾是件不道德行为的活动。

既然一大批华团年轻人这么热情搞活动,不妨也筹办大扫除,好让市内大大小小水沟的“排水功能”得以“还原”,而不是像现在的垃圾沟。

华团事实上肩负着为华社、为社会服务的使命,因此,不只一路来进行照顾会员福利,促近乡亲关系,举办孝亲敬老等发扬文化的活动,也时常推动一些关爱社会活动,尤其捐血,拜访人院,举办健康讲座、儿童填色比赛,甚至为不幸人士筹募义款等。

照这样来看,华青团举办有关促进地方卫生的活动,例如大扫除,不只不违反华团使命,而且也是一种美德。

但为什么华青团从来没想过举办类似的活动?

问 题的关键,看来是出在哥打峇鲁市议会身上,一来,该地方当局把大部分时间、精神放在爪夷文广告牌、商店门及走廊的清洁、男女分柜台付款、女性员工须包头、 女性服装规定等,及对某些行业做出开倒车的执法行动上面;二来,它也从未就有关地方卫生课题,走进华社,亲近华团、华青团,寻求后者的协助或配合,推动相 关的工作。

要华团、华青团涉足地方政府的事务(不一定是扫垃圾),该市议会,尤其执法人员,必须一改目前的“冷形象”,而走亲民路线,让华青团知道该以什么角色,及如何协助市议会推行有关工作。

目前,给人的印象是,市议会并没有兴趣这么做;如果华青团主动“自告奋勇”,搞不好,到头来还被指为“没资格”配合地方政府来关注地方卫生及福利问题,而碰一鼻子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