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 2010

面对一个符芳侨(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洋商报,刊登3.12.2010

吉兰丹华人政坛有个奥妙之处,不论是国阵或回教党执政,呼风唤雨的,主要是海南人,虽然以人数来看,其他籍贯远远超越海南人。

海南人虽然注重乡情,但对于政治上的歧见,绝对不会为了“屋边情”而息事宁人,因此,公开对呛可说司空见惯。

表面上看来,海南人好像“自己人打自己人”,不过深一层来看,这正是海南人“敢怒敢言”的本色;正如海南人的名言:“不怕死,怕死不来番”。

全国回教党支持者大会堂(有时被称为全国回教党支持者组织,到底那一个正确?)的龙头——符芳侨,就是海南人“不怕死”精神的活招牌。

早期为陈升顿“枪手”,单枪匹马狠攻整个丹马华,尽管马华回敬数篇文告,他都以数据,及实际及完整的论述回击。

如今人依然在回教党,不过符芳侨却已经脱离陈升顿阵营,他俩之间“出现状况”已不再是什么秘密。

陈氏看来似无所谓,少了一个芳侨,他还有多位市仪员、村长,宣传官及其服务中心委员来站台。

符氏有谁当战友,不是问题,因为符芳侨宝刀未老,甚至连刀背都还是锐利如昔,只是“枪口对内”,才是大问题。

自从两人感情“破裂”,符氏将自己在回教党内的角色重新定位,积极监督哥打拉马的民生问题,并通过报章向陈氏反映。

这样的“砍”法,不只伤了陈氏阵营内的市议员、宣传官等,也令陈氏因为被敌对党挑出问题而蒙羞,而有关问题的确是也是悬而未决。

长久面对种种问题的市民当然认同符氏的做法,就连马华某些领袖都对他竖起拇指,但陈升顿心中有什么味道,大家不必想也知道。

现在,符芳侨又建议丹政府为州内800余名村长制定一项评估制度,确保这些站在前线的村长们真正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并扮演州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

他说,加腊士补选华裔选票流失,当地华裔村长须付起责任。

表面看来,这是一项建议,但深一层看,符氏是对着州政府、800位村长,及曾经是好兄弟的陈升顿大胆对着干。

对明眼人来看,这难道不是一出“自相残杀”的戏码吗?

1 comment:

~fat_miao~ said...

忘了谁讲的 ... PAS 可以委派任何一个 dewan 的会员出来竞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