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10

不够聪明 (南洋商报,刘继方专栏)

刘继方专栏 《继破方框》
洋商报,刊登10.12.2010

有些人对报章有偏见,也有不少人对电子媒体感到不满,所以偏好网上资讯,认为它不只快,且不受政治因素控制。

网上游览真的是无边界限制,但切忌太过依赖或过度信赖,因为,网上资讯的操作者——人,总是以利益作出发。

所谓利益不一定是金钱或物质,它可能是体现感恩、感谢、回敬,又或是弥补内心的错过,甚至赔罪的需求。明白这一点,你才不会一直指责主流报章或电台“不公正”。

如果你认为某些媒体根本像似政治舞台,没有人可以怪你;不过,事实上,也没有任何政客笨到在自己的舞台上替别人说好话。

说实在的,如果大马电视台有天全面报道反对党“好的一面”,我看你也可能会心脏病发;主流媒体,尤其是国文媒体,免不了为了“生存”,而不得不放大当权者的新闻。

然而,不要为了找到“平衡点”而只看“反报”,因为,到头来也不是一样只吸收到单方面的报道。试问,难道你可以在回教党党报——《哈拉卡》看到赞扬政府的新闻?

要看到公正的报道,的确两边媒体都得看,包括网上的言论,关键是,我们是否能以智慧来剖析报道的内容?中肯的挖掘最接近事实的“真相”?

就是因为通过网络易获得更快速的信息,所以你我更需加倍严谨看待各路消息,一一“过虑”,不可轻信。

千万不可做个不够聪明的读者,看新闻,只看自己喜欢的报道,对自己觉得“不爽”的新闻,就当它“不公正”,“不实”或“乱写”。

不要说是读者,就连政治人物也有这种“不够聪明”的想法,看报纸只看那些报道自己“好”的新闻,讲别人好的只是带过,讲自己“不是”的,更向记者展现不满和愤怒。

这样不够聪明的政治人物,不只常在国会演出,在丹州也不少。

其实,家里的一面镜子都是只让我们看到自己的脸,所以,要学习接受人家对你“背后”的评语。

诚请大家一起深思。

1 comment:

LIN LIANI said...

看新闻,公正报道,不乱写, 挖掘真相, 不受政治因素控制, SINAR HARIAN ADALAH PILIHAN TERBAIK.